【广东省口腔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不幸颌骨骨折后怎么进食?

日期:2015-12-02 14:34:38  来源:广东省口腔医院

  颌骨骨折包括上颌骨骨折和下颌骨骨折,分为开放性骨折和闭合性骨折。根据致伤原因,又可分为火器性损伤和非火器性损伤两大类。颌骨骨折症状主要为颌面畸形和咬合错位。治疗起来相对来说会比较麻烦,需要进行颌间固定,所以,治疗期间会给患者的进食带来诸多不便。因此,患者应当通过加强饮食指导,强化营养意识,这样才能够加快恢复,提早出院。

  1、饮食方式 上、下颌骨骨折颌间固定术后患者张口受限,正常的进食方式障碍。最好经鼻腔置一胃管以便喂食。在临床实践中根据饮食性质采用粗细、大小合适的普通吸管吸入食物。在病情允许下,还可用小汤匙盛流质饮食一口一口地从磨牙后缝隙喂入。

  2、食物质量的选择 首先,应选含钙丰富的汤汁,如骨头炖汤等。其次,宜选高蛋白、高热量、高维生素饮食。从而促进骨痂的生长,利于伤口愈合,缩短病程。最后,在烹调时尽量切碎煮烂,重视食物的色香味,以增进食欲。

  3、进食时间的安排 一般情况下,全麻患者应在全麻

清醒后6h方可进食,防止误吸。由于患者不能咀嚼,进食速度缓慢,所以应安排充足的进餐时间,最好在实施各项治疗前进餐。两餐之间至少间隔2h,以免加重消化道的负担。首先给予冷流质饮食且一次量不宜太多,少量多餐、循序渐进。

  4、进食保健指导 经常用吸引器吸口腔内分泌物及痰液,餐后常规用朵贝液漱口,保持口腔清洁。手术复位时应尽量减少同期拔牙,以减少骨折术后感染。应尽早开始抗生素的应用,最好在急诊阶段即开始,维持至术后4~5天,必要时再继续延长。

  所以,对于颌骨骨折患者的家属应先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及精神状态,然后通过适当的方式对患者进行伤后的饮食护理。良好的饮食指导能够帮助患者保持体内的机体营养充足,加快康复进程。

上一篇:

剔牙要注意些什么?

下一篇:

没有了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